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0年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开赛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中办发〔2019〕56),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部署,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推动企业以及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天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和“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等政策为抓手,有效利用知识产权精准推进创新创业创造工作,促进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工作,助力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创造最优营商环境,市知识产权局、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市教委、市科技局、市科协、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工商联共同发起举办“2020年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于日前开赛。

大赛主要征集范围为我市主导产业、优势产业为主,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抗击疫情相关技术及产品等领域项目。参赛主体分为个人、团队或中小企业。项目分为创新项目、许可转让项目、创业项目等三类。其中创新项目为在2018年6月1日后授权的产品(技术)专利并进行专利布局的项目。其他项目要求在2019年1月1日开展相关工作的项目。申报项目均需包含至少一项授权专利、项目已处于孵化或正式生产阶段,有良好市场前景或经济收益。不存在专利权属与发明人(设计人)资格纠纷。为了鼓励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学生参赛项目中专利处于申请阶段即可申报。参赛项目在2020年8月31日前,将申报材料等以电子件方式报送到大赛组织部门。全市将开展大学生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外观设计创新创业大赛等特色初赛,推动全市大赛的深入开展。

    近年来,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全市十个部门连续五年举办“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在活动中相继开展大学生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双创大赛,东丽区、河北区、河西区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等特色赛,每年全市共近千个项目参加,遴选出百余项市场性强、商业前景好的项目入围总赛,10个优秀项目获得天津市专利创业奖得到政府资金支持。其中天津求实智源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授权的发明专利项目—用于非侵入式电力监测的自适应荷事件监测方法合同额达到2500万元。各部门联合每年举办大规模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优秀项目推介会,国内外媒体给予广泛报道。我市通过大赛的开展基本构建了“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以知识产权服务为纽带,促进创新创业者与政产学研资结合,营造全民创新创业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知识产权双创推进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经济发展“知识产权”新引擎,打造高价值专利,提升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为建设创新发展的现代化天津提供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