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12月2日,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12月1日全市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工作措施。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事关知识产权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新时代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指明了战略方向、提出了战略指引、做出了战略部署。局党组初步研究制定了以下10项具体落实措施,大力营造让知识产权拥有者安心发展、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的知识产权生态环境。

一是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深入宣传贯彻《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超前做好《天津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修订工作,高质量编制好《天津市“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二是建立市知识产权局、市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总队知识产权保护支队、区知识产权局、基层市场监管所四级行政保护体系。三是对标对表国际国内最高标准,建设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充分发挥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作用,聚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等产业,建立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全链条体系。四是推进滨海新区和东丽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构建政策完善、运营规范、体系建全的市场化服务体系。五是实施跨区域、跨部门知识产权保护,大力推动京津冀和华北五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完善全市“一盘棋”知识产权保护联动机制,探索加入中国电商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六是组织专家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巡讲”,指导企业加强“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研究,增强企业应对国际知识产权纠纷能力。七是大力培育高价值专利,重点资助企业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每个项目支持经费不超过10万元。全力支持信创产业专利快速审查,促进信创产业和企业快速发展。八是实施PCT国际专利授权资助计划,做大做强企业知识产权创新主体。九是出台《天津市知识产权代理行业分级分类监管办法》,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自律机制,促进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规范发展。十是深化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建设,联合市教委举办2021年天津市大学生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联合天津工业大学建立知识产权法治研究基地和知识产权研究生培养实习基地,激发大学科技园创新活力,培养知识产权法学及管理人才。

            

                                   2020年12月4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