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决策部署,加强专利代理诚信建设,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营造天津市良好营商环境,天津市知识产权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专利代理诚信建设,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

一是依法依规加强专利代理行业监管。按照《专利代理条例》、《专利代理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健康规范发展,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专利代理监管的工作方案》。我局于2020年6月1日至2020年11月30日开展专利代理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印发检查通知。进一步引导专利代理机构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促进我市专利代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科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梳理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市场监管总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的基础上,依据本市地方性规定,形成天津市专利代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和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动态更新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确保数据信息的真实、及时、有效。

三是加强工作协调做好检查执法。进一步加强专利代理行业检查与执法,推动专利代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结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知识产权局“铁拳行动”、“蓝天行动”及天津工作实际,市知识产权局与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达成共识,协同做好专利代理机构、专利代理师执业违法违规行为和无资质专利代理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检查、执法办案工作。

四是充分发挥信息公示和信用监管机制作用。健全专利、商标代理信用档案,推进信用联合惩戒,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有序开展本地专利、商标代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及时将检查结果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和天津市网信办。对于市场主体的检查结果,“应归尽归、应公尽公”,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津)和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到市场主体名下进行公示。

    2020年随机抽取25家专利代理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其中本地机构20家,外地在津设立分支机构5家。检查工作已按照通知要求在2020年11月30日全部完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