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青区区委区政府将打造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列入重点工作

    近日,西青区委书记李清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1月29日,西青区政府印发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快打造精武镇等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列入重点工作。

2020年以来,西青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在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支撑创新、引领区域发展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建设,积极打造知识产权强区,多维度促进知识产权提档升级。一是加强理论宣传,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采用座谈、培训、宣传海报等多种方式,充分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共发放各类宣传品5000余份,走访重点企业500余家,宣传受益群众2000余人次,在全区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知识产权执法能力。建立执法实务交流研讨制度,围绕法律适用、办案程序、调查取证、自由裁量、文书使用等执法实务方面,结合工作实际,不定期开展法条解读、形势研判、理论分析、经验交流等,以提高知识产权执法干部专业化能力水平,加快推进执法专业领域队伍建设。三是从严市场监管,严厉打击侵权违法行为。针对侵犯老字号商标、涉外商标、驰名商标专用权及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等行为开展多个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54起,涉案经营额127.74万元,罚没金额87.31万元,没收侵权商品15158件。四是树牢服务理念,助力企业高效复工复产。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为抓手,开展“政策+技术”精准帮扶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走访重点企业200余家,帮助解决知识产权相关问题40余件,鼓励企业实施知识产权强企,提高企业高质量知识产权产出能力。

截至2020年12月底,西青区累计有效专利达到2.49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3.1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达到2.25万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1件,均居全市前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