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市召开2021年区知识产权工作会推进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及3月1日市委常委会会议要求,谋划“十四五”知识产权工作,促进区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3日,市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区知识产权工作会,部署和研究相关工作措施。党组书记、局长吴挺做工作部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知识产权局主要领导、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同志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常委会会议要求,就如何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推进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滨海新区局表示,将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加快编制《滨海新区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建立知识产权多元化解机制服务体系,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静海区局表示,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有效落实《2020-2021年静海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计划》,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武清区局表示,将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创新监管方式,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监管、同步整治的互联网+监管方式,打击侵害知识产权的犯罪行为,做到真保护、严保护。

吴挺局长表示,市知识产权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南,按照市委常委会会议工作要求,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树立新发展理念,做好知识产权顶层设计。高质量编制好《天津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天津市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纲要(2021-2035年)》,推动我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落实,做好《天津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修订工作。二是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推进“大保护”体系建设工程。实施跨区域、跨部门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营商环境。建立完善四级行政保护体系。高标准建设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推进知识产权诚信领域工作机制建设,开展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整治专项行动。三是着眼高质量发展,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全力支持信创产业专利快速审查,促进信创产业和企业快速发展。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工程,打造一批知识产权优势区域。四是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持续强化商标注册便利化工程。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自律机制,促进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规范发展。深化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