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在青少年知识产权创新教育中传承北洋兴国强学精神

    天津大学附属小学开展知识产权创造价值主题活动

    2021年4月12日上午,天津大学附属小学举行了“知识产权 创造价值”主题升旗仪式暨科技月活动启动仪式。

    首先由负责附小科技工作的薄梅校长宣布了天大附小科技活动的正式启动。薄校长在发言中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从小种下学科学、爱科学的种子,长大成为一名科技报国的栋梁之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六年四班的芮国苗同学面向全体学生分享了本班主题为“生命的意义”的科学调查体验报告内容。在现场她和全校的学生互动调查游戏“谁是最了解父母的人”。游戏目的在于让学生理解父母,我们总是抱怨父母不了解自己,而没有意识到自己也不了解父母,沟通的困难就在于彼此的不了解。通过游戏学生往往认为这些都是父母应该了解的,却忽视了从同样的方面去了解父母。学生们通过一个简单的游戏了解了其实游戏也可以作为一种科学调查的手段。大队辅导员张老师分享了四月份科技活动的关键词“读书”、“制作”、“科技小达人招募”。号召全校同学积极参与,加入天大附小科技训练营,成为真正的科技小达人。

    科技地进步与发展,必须建立在知识产权意识完备的基础之上。天大附小作为市级知识产权示范校,充分利用科技月的科普活动,将知识产权涉及的基本知识和相关法律知识渗透到学生的脑海中。在国旗下讲话中,五年一班的刘逸涵同学就用国内热播的一部电影申请艺术作品的知识产权一事拉近了学生与“知识产权”的距离:“从艺术到人工智能,从时尚到农耕,从可再生能源到零售业,从电视到旅游业,从虚拟现实到电子游戏,不一而足。如果这些创意得到了法律的保护,那么将会创造出不可估量的价值。”

    升旗仪式结束后,学校组织各班开展“知识产权进课堂”主题班会课,附小的科技辅导教师向学生们宣传“知识产权制度与青少年小发明”相关知识。课堂中,学生们学习了知识产权包含著作权、商标、地理标志、商业秘密及专利,提升了知识产权意识。少年儿童是新时代的主人,是世界的未来,而科技正是助力我们实现梦想的翅膀!在天大附小这个大家庭中,同学们心中那一颗颗创新之梦的种子,必会生根发芽,开出绚丽的花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