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河西区知识产权局多举措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在426日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河西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科学制定《河西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细化量化工作任务,于420日至426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一是广宣传,创氛围。采取线上、线下广泛宣传的有机结合,充分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认可度和参与度,确保宣传周活动取得扎实效果。线上宣传力求覆盖面广,利用户外LED屏、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等媒介广泛宣传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曝光天津市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在各市场监管所及商场等重点区域张贴宣传海报,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线下宣传力求受众面宽,426日当天,联合公安河西分局、区消协、区检察院、区金融局等部门,分别在桂发祥广场、新业广场开展两场大型知识产权现场咨询活动,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知识,现场接待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知识产权保护等咨询80余件,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访企业、促创新。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先后深入南京理工大学北方研究院、东文高压电源(天津)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走访服务,向企业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重要指示精神及市、区两级扶持政策,对企业提高高价值专利转化率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提出具体指导意见,鼓励企业加强高价值专利培育,精准推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规范专利申请行为,并向企业赠送《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及风险防范明白纸,助力企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三是查假冒、净市场。在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活动中,该局以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为目标,以打击侵权假冒“名酒”为重点,联合公安河西分局、各酒厂鉴定专家、河西有线电视台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摸清线索,精准出击,一举查扣9家烟酒店正在销售的某台、某液、某春、某1573、某蓝等各品牌假酒共239瓶,并当场予以查扣,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90余人次,执法车辆16余车次,形成打击侵权假冒商品,保护知识产权高压态势。

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工程。下一步该局将继续以激发创新活力为重点,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强化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力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