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商标宣讲走进天津

7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2021年度商标集中宣讲首场活动在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举办。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一级巡视员姚坤同志出席活动并致辞,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继江出席活动。天津创新创业主体代表、知识产权部门工作人员、知识产权代理行业代表与全国约33万观众线上线下共同参加宣讲。

此次商标宣讲走进天津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继在天津设立全国第二家、北方第一家商标巡回评审庭之后,再次与天津市知识产权局紧密合作,服务创新创业主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旨在发挥商标宣讲赋能“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助力天津经济建设发展的积极作用。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副局长姚坤在致辞中介绍,我国商标注册周期平均已缩短到4个月内,与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相比,已处于领先水平并且接近相同制度下国际最快水平。未来我国商标注册审查还将继续提速,商标注册周期也将同步缩短。商标注册周期的缩短有利于帮助市场主体建立商标确权合理心理预期,提前进行市场布局,让注册商标真正成为产品市场竞争的利器。目前天津市已经建成8个商标业务受理窗口,将持续为广大申请人提供咨询、受理等便利化服务,推动天津商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此次宣讲量身定制宣讲内容、周密组织推广、全方位开展便利化改革宣传,结合宣讲需求调研座谈会提出的30余条建议,系统分析创新创业主体最关注的问题,围绕商标注册申请的意义、办理途径、审查审理流程,声音商标和颜色组合商标的受理要点及如何选择商品和服务分类,如何做好商标国际注册及海外布局,商标驳回复审、撤销复审、无效宣告等程序的审理标准及评审业务法条适用及注意事项,商标变更、转让、续展、使用许可及注销业务概述等内容展开,五位专家用一天的时间和线上线下听众分享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成果,讲授商标确权基本知识,指导市场主体提升知识产权意识和能力,并与现场企业代表积极互动,答疑解惑。

    此次宣讲活动赢得了参会企业和线上观众的广泛好评,听众纷纷表示,宣讲团对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政策的解读重点突出、要点细致,解决了不少日常工作的疑点、难点,对提高商标保护意识,助推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