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务实为企暖人心 党史教育结硕果

7月27日,和能人居科技(天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龙涛总经理将一面印有“胸怀大局敢担当、为民服务善作为”的锦旗和感谢信送到市知识产权局吴挺局长手上,感谢市知识产权局为我们解决了23件专利的快速审查问题,不到8天就有一件专利得到了授权;感谢市知识产权局一心为企业办实事,解决了我们的烦心事、揪心事,推动了我们的高质量发展。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通知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暂停和能人居科技(天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能人居”)专利的预审资格,企业23件核心专利被停止快速审查。目前企业着急上市,并为上市准备了3至4年,23家核心专利被停止审查,将对企业经济价值产生巨大影响,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市知识产权局吴挺局长在了解企业困境等情况后,决定成立帮扶组,指派专人负责。

全方位开展帮扶服务。帮扶组多次上门服务,了解到和能人居公司是一家科技创新型实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工信部授予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天津市首批瞪羚企业等,累计纳税超亿元;企业知识产权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拥有有效专利152件,注册商标22件,参与制定3项国家标准。但是由于企业大部分都是研发人员,对知识产权制度了解甚少,企业专利多数为实用新型,由于着急上市,一次性撰写了20多件发明专利,质量普遍偏低。得知“堵头”后帮扶组迅速开展行动,邀请相关领域知识产权专家对企业专利进行分类比较分析,从每一件专利权利要求和说明书入手,对比核心技术和相关数据,提出建议和意见,补充相关材料。

快速审查问题得到快速解决。帮扶组多次协调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部门,通过多种途径将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知识产权工作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向相关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经过多方努力,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批准,为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同意企业专利进入快速审查,圆满解决了企业遇到的危机。同时根据其实际情况,帮扶组推荐其进入我市上市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成员,扩大专利预审数量,满足了企业的实际需求。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7月27日,吴挺局长带帮扶组上门服务,深入考察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参观了企业专利产品、云控制中心,与公司王龙涛总经理等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企业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工作发展情况,问询了面临的困难,并围绕如何帮助企业上市解决知识产权难题、如何围绕核心产品进行专利布局、知识产权保护维权、商标注册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吴挺局长高度肯定了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针对企业遇到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表示将继续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具有针对性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