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市开启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新征程

527日,《中国知识产权报》头版头条刊文《打造保护高地 创新别样“津”彩》,特别报道我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制定进程和天津市知识产权管理、保护、运用、创造、服务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开拓新局面,有力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保护高地 创新别样“津”彩


让知识产权保护价值理念深入人心,让企业家、发明者、创造者、知识产权拥有者在津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向着这样的目标图景,天津市正着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记者了解到,524日,天津市委常委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讨论天津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在严格落实各项保护措施上下功夫,着力把天津市打造成为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要体现依法保护、从严保护的刚性、力度、强度,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众诚信等环节完善保护体系,让知识产权保护价值理念深入人心,让企业家、发明者、创造者、知识产权拥有者在津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开局之年实现“开门红”

近年来,天津市知识产权工作“有声有色”。截至2021年底,天津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1.3件,同比增长28.3%;有效发明专利突破4.3万件,同比增长13.8%;有效注册商标达到35.3万件,同比增长22.1%

特别是在2021年,天津市全面抓实抓好知识产权管理、保护、运用、创造、服务等各项工作,不断强化知识产权战略引领、助推知识产权高水平创造、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促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等,实现了“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天津市先后印发了《天津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面向2035年的《天津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等,为激励创新发展、深化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同时,进一步加大行政与司法形成保护合力,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此外,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更加高效顺畅、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实现全面布局、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取得创新突破。

强市建设迈入新征程

更扬云帆立潮头,再踏层峰辟新天。聚焦“十四五”关键之年,天津将如何进一步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记者从天津市知识产权局了解到,天津市将以知识产权强区、强企、强基为引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顶层设计,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法制化水平,鼓励高校院所知识产权创造,大力培育商标及地理标志产品,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和转移转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创造、管理、服务各项工作上水平,加快推进一流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天津市将深入推进实施知识产权强区、强企、商标及地理标志产品培育等工程,重点培育滨海新区大港街等一批区域特色明显、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强的知识产权特色小镇;着力培育知识产权质量较高、运用能力较好、保护能力较强、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的重点企业等。

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吴挺表示,下一步,天津市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知识产权工作要求,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一流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