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知识产权局,局机关各处室,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现将市知识产权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市知识产权局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对2022年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共同推进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发展。


                           2022228

(此件主动公开)


市知识产权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落实市市场监管委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主要成绩

截止2021年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4.34件,同比增长13.78%,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1.3件,全市有效专利30.8万件,同比增长25.5%。全年专利授权量9.79万件,同比增长29.8%。全年全市申请商标注册9.5万件,核准注册6.79万件,共有有效注册商标35.26万件,同比增长22%。截止2021年底,全市驰名商标156件。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知识产权工作组织领导。局党组及时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提出全市贯彻落实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市政府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组织推动落实。20213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246次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917日,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在天津礼堂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作专题辅导并讲话,市委书记李鸿忠讲话

(二)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组织编制《天津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并于2021428印发。着眼于支撑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启动面向2035年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纲要编制工作。为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市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印发《天津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活力的工作措施》,制定16条具体举措,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三)加大执法力度,提高知识产权法制化水平。配合市人大开展《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开展《天津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构架与成文建议研究,为适时修订《天津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打好理论基础。积极开展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向国家商标局反馈2350余条排查线索。组织协调开展关键领域执法专项行动,全年共查办商标侵权案件441件,罚没款总额1100万元开展2021年度知识产权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健康发展。全年共检查专利代理机构27家、约谈代理机构117家次。先后组织开展了4批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专项整治行动,共涉及16188 件非正常申请专利,截至12月底,我市前三批非正常专利申请撤回率达到99.1%,位居全国第三。

(四)强化全链条保护,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注重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一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组织公安、检察、法院等10个部门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动会,推动建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二是发挥双保护中心作用。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3月份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与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形成了津城滨城双保护中心的格局。双保护中心共备案服务企业近2000家,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三是设立商标巡回评审庭。4月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程到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天津巡回评审庭挂牌,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四是加强专利商标保护工作,组织开展专利行政保护试点,全年共调解各类知识产权纠纷360件,调解专利展会纠纷36。五是提升知识产权侵权鉴定能力建设。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为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知识产权鉴定委员会首批入会机构,为公安机关侦破跨境侵犯商业秘密案提供技术咨询指导意见。六是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局机关组建8支服务队,派出人员880人次,深入企业326户次,解决问题489个。大力推动一制三化改革,国家知识产权局天津业务受理窗口实行不见面、网上办,保安全、能办事,纸件专利申请受理由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专利费用减缴备案审核时间由25个自然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全年1万余家企业减负1.5亿元。专利代办32项业务百分之百实现最多跑一次30项业务做到一次不用跑。七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建设。围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已培育6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市场、18家市级规范市场。八是推动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参与京津冀区域知识产权协作,签订《加强企业知识产权海外保护合作备忘录》,形成区域贸促和知识产权部门紧密协作关系,提升治理水平。

(五)推进知识产权创造,助推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开展高价值专利项目培育。指导天津友发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2019年度项目单位做好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结项验收工作。推动502020年度专项资金重点资助项目单位开展专利挖掘、专利布局、专利信息分析等工作,有效落实高价值专利培育试点项目任务。推动中成佳益、爱思达航天两家企业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积极参与天津市信创产业校企合作对接会,服务信创产业累计1208家单位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认证。积极推进商标品牌和地理标志发展。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确定将独流老醋和小站稻纳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确定将茶淀玫瑰香葡萄、小站稻、独流老醋等3件地理标志列入全国第一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深化局领导班子联系区局以及一对一服务区局机制,静海区大邱庄镇、西青区精武镇、大寺镇进入天津市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期。河西区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考核验收,全市7个区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区。在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比中,天津专利权人荣获20项奖励,其中外观设计银奖1项,专利优秀奖18项,外观设计优秀奖1项。

(六)推进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实施,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制定《天津市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天津市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资源,紧紧围绕天津市1+3+4”产业集群和12条重点产业链,培育特色知识产权+产业运营中心,搭建创新服务平台,培养专业人才,助力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年共完成合成生物、信息安全、动力电池3条产业链上的知识产权运用促进中心布局。其中合成生物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获批国家级产业运营中心。与高新区管委会、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搭建知识产权线上交易平台,打造知识产权评估交易全新模式。

(七)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取得新进展。先后对接中国银行、渤海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进行政策宣讲,提高银行对知识产权金融政策认知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进行融资。与市金融局、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市发改委、市金融局、天津银保监局、市版权局共同印发《天津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与天津银保监局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工作推动会,组织中国银行天津分行东丽支行与十二家东丽区企业进行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现场签约,开展知识产权与创新大讲堂培训活动知识产权津门行及多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对接会等线上线下银企对接活动,进行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实务与案例分享、知识产权政策介绍,邀请银行和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专家介绍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和服务,多管齐下助推企业发展。支持推动滨海新区、东丽区发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优势,开展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指导滨海新区正式印发《滨海新区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方案》,深入滨海新区、东丽区调研、组织召开专题推动会,协调国资委、担保机构、评价机构、银行、券商等单位推动加快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进度。

(八)健全体制机制,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改革。着眼于管长远和提高效能出发,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体制机制建设。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考核,市知识产权局与市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市知识产权局与市高级人民法院签署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的实施办法(试行),探索加强对电商平台和专业市场的指导和管理,开展电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培训,及时处理知识产权纠纷。

(九)扩大开放视野,积极服务“走出去”企业。立足天津实际,积极做好走出去企业纠纷调解援助工作。2021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第二批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推动中国人民保险、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等保险机构根据市场和企业需求,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累计推出24项知识产权保险产品,研究推出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境外展会专利纠纷法律费用保险等险种,并梳理制作天津市保险手册,向社会推广。

(十)培育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强化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我市举办市管干部加强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专题研讨班中,协调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专业人员进行授课。结合4·26”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召开4.26”新闻发布会,通过天津日报、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市场监管报等主流媒体对知识产权广泛宣传,对10个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全年天津电视台新闻频道12次报道我市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情况。开展知识产权教育示范校培育、青少年小发明大赛、2021年度知识产权双创大赛,培育校园知识产权文化。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2021年度商标集中宣讲首场活动在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举办全国33万观众线上线下共同参与,受众数量创国家知识产权局此类宣讲录。

(十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局党组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强化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局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夯实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之基。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2021年全年共组织集体学习47次,研讨交流11次。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7月、10月分别举办为期三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辅导,加深理解,提高学习效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积极成效。1229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第十一组对我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总体情况评价为强化党组集体领导作用。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将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责任细化为88条责任清单、173条任务清单,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推动工作。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制。全年局党组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9次,研究制定《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市知识产权局网上舆情监测与处置实施办法(试行)》。二是从严教育管理干部。注重廉政风险防控。组织制定了《市知识产权局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方案》和《市知识产权局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严肃组织纪律,大胆追责问责。全年共对5名处级干部和3名科级以下干部运用了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对2名科级以下干部运用了第一种形态警示谈话,对1名窗口工作人员做出责令检查、批评教育的处理。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组织制定了《市知识产权局党组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召开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使一把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组织制定了《中共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党组关于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巡视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制定整改措施50条并有序推进整改。积极配合市委巡视八组进驻巡视,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传达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

一年来,持续抓好局系统疫情防控和人员疫苗接种工作,严格人员管控,坚持健康排查,加强重点地区来津来访人员管理,做好重点地区返津人员排查管控,全面落实我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加强局系统人员疫苗接种的组织、动员、督促工作,确保工作人员应接尽接。全局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开展系统内部安全管理综合整治活动,抓好系统内七一前后和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加强机关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取得新成效。同时,全局保密工作、财务管理、档案管理、老干部等工作不断加强。

二、主要工作亮点

(一)经市委同意,印发知识产权保护16条举措。20213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第246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定同意市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印发天津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活力的工作措施,明确16条具体举措,成为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二)召开市知识产权保护大会。917日召开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大会,体现了天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心和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将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保护知识产权作为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促进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良好营商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重要支撑。

(三)高标准建成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323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并投入运行,建设时间比要求时间缩短5个月,创造了天津速度,完成了2021年天津市政府高标准建设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重点工作任务。

(四)设立国家商标局天津巡回评审庭。41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程到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天津巡回评审庭挂牌。在我市设立商标巡回评审庭,能够为我市、京津冀、乃至北方地区商标申请人、异议人提供很好地面对面沟通机会,改变了以往通过书面和集中审查的方式,挂牌当天对天津市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研究院的商标驳回复审案开庭进行审理,当庭宣布对商标注册予以支持,这对于保护企业商标品牌、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有很好地促进作用。

(五)编制印发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发挥市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协调职能,编制完成天津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并于2021428日以市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同时启动面向2035年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纲要编制工作,围绕知识产权京津冀协同发展、知识产权保护、专利密集型产业等前期专题开展研究。

(六)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运用促进工作成效明显。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做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申报推荐工作,推荐我市小站稻和独流老醋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确定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的通知(国知办函保字〔2021767),确定将独流老醋和小站稻纳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在我市推荐的基础上,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将茶淀玫瑰香葡萄、小站稻、独流老醋等3件地理标志列入全国第一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

(七)培育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建设国家级合成生物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在我局的积极推动下,该所成功获批国家级产业运营中心,提升了我市合成生物产业知识产权市场化服务能力,推动该产业知识产权的转化运用。

(八)建设天津知识产权生态产业园。与高新区共同构建一站式知识产权管理及服务体系,结合科创中国品牌和我市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建设天津知识产权生态产业园。与高新区管委会、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搭建知识产权线上交易平台,打造知识产权评估交易全新模式,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九)首次组织对各区知识产权保护考核工作。以迎接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考核为契机,扎实组织对16个区知识产权保护考核工作,提高了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水平和营商环境。

2021122日,第二十七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会议并讲话。座谈会在肯定全国各地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时,对天津出台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综合性地方法规,切实保护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给予肯定。2021917日,在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大会上,市委书记李鸿忠讲话,肯定了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建设速度2021525日,廖国勋市长到市市场监管委调研时对知识产权工作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予以了肯定。

2021年市知识产权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我市高质量发展需要,仍存在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对知识产权相关法规政策宣传普及的深度、广度不够,时效性不强。二是行政保护有短板,部门间知识产权保护协调配合不够顺畅,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有待提升。三是创新主体知识产权意识较弱。


市知识产权局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全年工作以知识产权强区、强企、强基为引领,鼓励高校院所知识产权创造,大力培育商标及地理标志产品,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和转移转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创造、管理、服务各项工作上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重要支撑。

一、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顶层设计

(一)制定《天津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全面加强党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导,发挥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作用,向市政府报送《天津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报审稿)》,争取早日审议通过,成为历史上首个以天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的知识产权工作文件。

(二)做好纲要与规划的衔接和落实。组织推动《天津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和《天津市落实<“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任务措施》,做好《纲要》和《规划》的一体推进相互配合,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二、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法制化水平

(三)加强知识产权法规政策体系建设。积极跟踪、配合、参与国家《专利法实施细则》、《商标代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制定以及地理标志立法,深入研究《专利法》,做好修订完善《天津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的准备,推进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政策的体系化、规范化。

(四)推进《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贯彻落实。以市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名义,推动市人大对《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检查指出问题的整改措施落实。制定年度推进计划,深入各区基层执法单位,以案说法,巡回宣讲《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开展知识产权执法法律适用指导工作。

三、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工程

(五)不断完善区域工作体系建设。深化局领导班子联系区局以及一对一服务区局机制,加快推进落实知识产权强区指导意见,扎实组织对各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引导各区加大知识产权工作投入,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

(六)加强对区域工作指导。组织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东丽区华明街、北辰区小淀镇、静海区大邱庄镇等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工作,重点培育滨海新区大港街等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形成一批区域特色明显、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强的知识产权特色小镇。

四、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企工程

(七)大力开展专利导航工作。指导企业开展专利布局、引导企业培育高价值专利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品。围绕我市1+3+4”产业发展规划,对接12条重点产业链,在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上发力,着力培育知识产权质量较高、运用能力较好、保护能力较强、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的重点企业。

(八)强化企业知识产权主体地位。开展专利消零行动,持续推进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推动企业实施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深入推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开展,大力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五、实施高校院所知识产权创造工程

(九)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及研发平台实施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引导高校和科研机构加强对科研项目的专利布局。推动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校工作,提升试点示范高校示范引领作用。

(十)持续做好创新创业大赛工作。继续举办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为创业者、青年学生等提供展示创新、创意、创造成果的平台,推动重点参赛、获奖项目实施转化,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六、大力实施商标及地理标志产品培育工程

(十一)强化商标品牌培育和运用。根据各区域需求,按照《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建设商标品牌工作指导站有关工作的通知》(津知发标字202125号)要求,在各区、重点园区、市场监管所设立商标品牌工作指导站,推动打造产业集群品牌和区域品牌。

(十二)推进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培育。委托市农学会开展地理标志及重点农产品商标保护项目挖掘培育工作。指导涉农区培育、申报一批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和区域品牌。推进小站稻、独流老醋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助推品牌兴农,助力乡村振兴。

七、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工程

(十三)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点部门协调联动,组织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意见,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实施执法专项行动、加强行政司法衔接、加大重点企业服务等领域深化合作,建立常态化工作交流协作机制,织密全市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网络。

(十四)畅通快保护通道。积极发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作用,为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提供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维权”一站式纠纷解决方案。

(十五)打造严保护的高地。加强国家会展中心等重点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指导各区局持续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严格实施《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惩罚性赔偿制度的适用。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恶意商标注册行为。持续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及时核查问题线索,督促做好整改。严格地理标志和涉农商标、集体商标、证明商标保护工作。加强奥林匹克标志、官方标志、特殊标志和少先队标志的保护工作。组织好驰名商标和老字号商标品牌保护专项执法,在全市范围形成尊重自主创新、严打侵权假冒的高压态势,叫响严保护品牌。

(十六)构建同保护的环境。积极发挥走出去企业联盟作用,推进国家海外纠纷知识产权应对指导试点,服务我市重点走出去企业加强商标、专利全球市场保护布局,切实做到知识产权保护与市场开拓同步布局、同步推进。坚持内外资企业知识产权依法同等保护,构建公平、统一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八、大力实施专利转化助力中小企业工程

(十七)助力中小企业专利转化实施。加强政策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联合市教委、市工信局,以市场需求为牵引,依托示范试点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国有企业,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手段分析筛选高校、科研院所未实施的沉睡专利和大型国有企业现有的专利技术,借助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向中小企业转移转化。

(十八)推动知识产权生态园建设。打造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基地,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滨海高新区联手打造全方位、综合性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开展线上、线下交易,促进专利技术向中小企业转移转化,打通专利创新成果服务中小企业最后一公里。

九、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

(十九)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鼓励有条件的区域制定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政策,建立知识产权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有效发挥政府、银行、保险、评估及担保各方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的作用。

(二十)与市金融局、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开展战略合作。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适应知识产权融资特点的授信尽职和内部考核管理模式,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在产业园区设立的科技支行,重点营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

(二十一)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环境。支持构建天津市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推进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评估等服务机构、园区及企业的信息交流、工作对接。引导知识产权评估、担保、法律等专业服务机构积极开展工作,帮助企业提升利用知识产权进行融资的能力。

(二十二)开展知识产权与创新大讲堂培训活动。组织开展线上线下银企对接活动,进行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实务与案例分享、知识产权政策介绍,邀请银行和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专家介绍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和服务,多管齐下助推企业发展。

十、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

(二十三)加强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完善天津知识产权服务网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我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机构网点建设,加强新一代地方专利信息检索及分析系统推广。组织我市国家级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信息利用业务培训。配合做好中国营商环境知识产权指标评价工作,加强结果运用。

(二十四)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环境。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深入推进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代理行为,加强对经营异常和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监管,健全行业自律机制。

十一、打造良好知识产权环境和事业发展基础

(二十五)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坚持正确导向,构建内容新颖、形式多样、融合发展的知识产权文化传播矩阵,发挥报纸、公众号、网站等传播作用,丰富宣传形式,加强媒体联动,增强宣传效果。及时整理挖掘我市先进企业和企业家知识产权保护案例予以宣传报道。启动编制天津市知识产权志。加强知识产权宣传信息员队伍建设。开展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组织策划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培育更加浓郁的知识产权文化。

(二十六)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力度。开展知识产权专业化培训,印发知识产权基本知识明白纸,组织以基层市场监管所人员为主的知识产权轮训,普及知识产权基本知识及专利、商标执法技能。帮助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加强知识产权智库建设。

(二十七)提升机关管理效能。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强机关依法行政。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绩效考评管理。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档案管理、保密管理、网络信息化管理、安全应急管理等综合治理工作。

十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二十八)加强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对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建引领,认真组织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学习教育活动,大力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全面落实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促进党建和业务加强融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十九)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局党组要坚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持严厉正风肃纪,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加强纪律教育,使党的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刻印在全体党员心上,覆盖在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三十)加强培养和选拔年轻优秀人才,强化知识产权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公务员招录、公务员公开遴选和干部调配工作,进一步为局机关充实有生力量。扎实开展年度考核、平时考核、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家访等专项工作。统计分析局机关干部情况,根据工作实际,适时开展领导干部选任、职级晋升、干部交流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