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2022年天津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市市场监管委2022年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意见》,扎实推进《天津市知识产权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工作方案(2021—2025年)》 ,制定《市知识产权局2022年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意见》,请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天津市知识产权局

                                                      2022517


市知识产权局2022年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意见

2022年,市知识产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市普法办、国家知识产权局、市市场监管委等上级部门工作要求,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切实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力度,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抓好《市知识产权局党组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贯彻落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支部学习、网络培训等方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学习培训活动,着力推动重点对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同知识产权各项普法工作结合起来,让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到每项法治实践中。

2.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内容,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权威读本,通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测试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

二、深化各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

3.突出宪法学习宣传。组织2022“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配合开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推动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4.持续推动民法典学习制度化。印发《市知识产权局开展2022年民法典宣传月的方案》,持续抓好各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落实。以5月28日民法典颁布日为契机,组织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举办《民法典》内容培训,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民法典,把民法典纳入国家工作人员、执法人员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法治工作队伍学习培训必训内容。

5.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开展党史教育,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加强《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贯彻。加强《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宣传贯彻,大力推进信用法治意识的全面普及。深入学习国旗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使普法过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过程。

6.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主题法治宣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利用各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主题实践活动。以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奥林匹克标志、特殊标志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为重点,面向社会开展普法宣传。加强《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宣传,通过印发 《商户知识产权明白纸》、《知识产权知识一纸通》、《知识产权金融明白纸》等多种方式送法进企业、商户。加强突发事件应对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突出国家安全法等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公共安全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民生保障和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社会秩序、经济秩序相关法治宣传。大力开展信访条例等维护社会稳定以及国家安全法和保密、网络安全等国家安全相关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

7.持续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结合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突出政治训练、忠诚教育,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同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的衔接协调,加强纪法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三、抓好重点对象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8.深入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分业、分类、分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普惠的普法服务。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向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延伸覆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行全体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引导全体公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持续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

9.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制定并落实《市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实施意见》,坚持个性学法与共性学法相结合、集中学法与日常学法相结合、线下学法与线上学法相结合,建立完善并落实学法清单、常态学法、法治培训等制度机制,深入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党组会前学法、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年终述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依托学习强国、天津干部在线学习等软件平台,组织干部加强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学习。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任命担任领导职务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前,应当进行相关法律知识考试。落实《天津市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采取网上观看或者现场旁听等形式,安排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

10.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把青少年知识产权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融入校园文化,有针对性地开展与青少年认知能力相适应的法治宣传教育。培育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通过举办知识产权讲座、开展青少年创新大赛等方式、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面向中小学生发布知识产权教育“云课程”、采取线上线下主题班会、网络知识产权创新教育课堂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在校师生的知识产权意识,使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从小根植于学生的思维和行动中,营造良好的“尊重知识、崇尚科学、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四、突出强基导向深化依法治理

11.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落实《天津市加强法制乡村建设实施方案》,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加大部门间联动执法和专项督查力度,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深化乡村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等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和案例指导力度,开展精准专业的法治宣传服务,把案(事)件依法处理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开展系统内案卷评查,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基层执法水平和效能。

五、创新宣传形式,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2.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研判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市场监管普法工作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普惠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体公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13.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普法活动。配合推动津门普法基层普法平台建设。根据我市谁执法谁普法重点宣传项目等有关安排规定,做好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法治宣传工作。

14.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创作评选活动。贯彻落实市普法办《天津市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积极推动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参与法治宣传原创产品征集评选活动。积极参与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和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征集展播活动,进一步提高法治文化作品质量和利用率。

    15.推动知识产权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落实市普法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阵地)工作的通知》,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加大推进力度,严格创建评选条件,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天津审查协作中心,联合建设并待条件成熟时申报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七、推动落实普法责任,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16.推动落实普法宣传各项制度机制。结合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历年普法责任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市知识产权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各处室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工作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依职责抓好普法责任制、责任清单的推动落实。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和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联合制定的《天津市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工作指引》工作要求,在行政检查、行政裁决等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精准普法。健全落实以案释法制度,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加强典型案例整理发布和宣传解读。推动开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评估,组织落实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提升普法工作实效。

    17.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精准普法。加强与各类媒体的协调配合,适时提供建议和指导,及时为媒体提供鲜活的、有价值的普法素材,配合媒体进行采访宣传报道,协助媒体履行公益普法责任。强化互联网思维,在门户网站开设政策法规专栏,充分发挥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介的传播作用,经常性刊播公益普法信息,策划开展系列互动性强、参与度高、效果好的新媒体宣传活动。用好智慧普法各个平台,充分发挥平台在八五普法中的作用,不断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吸引力和渗透力。

18.提升工作质量和实际效果。组织开展业务学习培训和交流,提高知识产权队伍的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处理好点与面、虚与实、量与质的关系,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地开展。

19.注重总结报送情况。各单位、各处室要注重留存普法依法治理涉及的文件、总结、信息、简报、会议纪要、领导批示、图片、视频等工作资料,分门别类地建立普法电子资料档案。要定期收集汇总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将普法依法治理特色亮点工作及时报政策法规处汇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