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开展专利代理机构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效维护行业秩序,有力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依法依规加强专利代理行业监管,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精神,日常检查与专项行动相结合,市知识产权局定于2022年5月23日至2022年12月31日开展专利代理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检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遏制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专利申请代理行为,引导专利代理机构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具体要求,重点针对专利代理行业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挂证”、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行为进行检查。

二、时间安排

2022年5月23日至2022年12月31日,集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

三、重点工作

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专利代理监管的工作方案》提出的检查要求和比例,依据《专利代理条例》第五条、第二十二条和《专利代理管理办法》第四十条至四十三条相关规定,对专利代理机构年度报告、主体资格、执业资质、变更事项、登记信息一致性、分支机构备案、代理师备案、执业行为等情况进行检查,对违法违规的,依法严肃查处。

天津市知识产权局随机抽取26家专利代理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各专利代理机构要提高重视程度,充分认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对于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做好本单位工作部署自查自纠,确保依法合规经营。

(二)各专利代理机构要加强日常管理,认真核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准登记信息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代理机构执业许可信息,确保规范经营;认真核对专利代理师执业信息,加强本单位人员管理,杜绝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挂证”、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行为。

(三)被抽取25家专利代理机构请做好检查资料准备工作。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开展检查:

1、专利代理机构主体资格和执业资质检查;

2、专利代理机构设立、变更、注销办事机构情况的检查

3、专利代理机构、专利代理人执业行为检查

4、专利代理机构年度报告和信息公示情况核查

                           2022年5月20日

联系人:傅强 任伟   联系电话:2303986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