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局要闻  >> 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下称审协天津中心)结合工作实际,以“强保护、促运用、提质量、优服务”为主题,回应社会期盼,践行服务宗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的支撑作用,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有温度、暖人心的为民服务活动。

提质效,助力源头保护蓄内力。审协天津中心开展对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专利申请行为排查专项行动,切实推动创新活动由追求数量向提升质量转变;开展优先审查、快速审查、集中审查、巡回审查等多种审查模式,满足不同发展阶段创新主体差异化、多元化的需求,多措并举持续提高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

优服务,助力创新主体增动力。审协天津中心致力于解决创新主体在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将“一对一”知识产权专员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专项活动之一,相继与政府、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各类主体开展服务对接30余次,提供“零距离”知识产权服务。

促发展,助力重点区域挖潜力。审协天津中心积极参与知识产权顶层设计,为天津市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纲要(2021-2035)制定建言献策。立足区域发展新布局,承接近20项专利导航项目,谋划产业创新资源优化配置的具体路径。深度参与天津市东丽区和滨海新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助力地方打造集技术创新、运营交易、金融资本为一体的知识产权生态系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引才聚能。

见行动,助力保护中心强实力。审协天津中心全力支持天津及周边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以实际行动协同保护中心为创新主体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协助各地保护中心完善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公共服务等工作机制,在前期筹建、人才培养、业务指导及机制建设等方面提供服务。

强支撑,助力司法审判解压力。审协天津中心发挥专利审查人才在法律与技术之间的桥梁作用,加强与地方司法部门的人才资源互通互融,累计向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选派16名技术调查官,推动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为天津市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贡献智慧力量。今年上半年,审协天津中心技术调查官参与技术类案件审理20余件,出具技术调查意见30余份,诉讼标的额超5亿元。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审协天津中心将进一步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知识产权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