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召开聘任特邀社会监督员仪式暨座谈会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市知识产权局外部监督机制,促进市知识产权局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诚信体系建设,1222日下午,天津市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了聘任特邀社会监督员仪式暨座谈会。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及保护中心负责人、特邀社会监督员参加会议。

聘任仪式上,宣读了关于聘请天津市知识产权局特邀社会监督员的通知,向特邀社会监督员颁发聘书及工作证件,并介绍了市知识产权局近两年工作的基本情况。

现场,来自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及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界骨干精英作为市知识产权局监督力量的有力补充,被聘为天津市知识产权局第一届特邀社会监督员,领取聘书及工作证件,并对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他们承诺,将在任职期内认真履职,以自身所长助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会议指出,聘请特邀社会监督员,是市知识产权局加快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措施,是加强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和社会各界关系,构建和谐机关、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的重要体现,也是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依靠群众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方式。

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挺同志讲了三点意见。

第一,为何要建立监督员队伍。一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需要;二是党章党规有要求;三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

第二,监督员的产生过程。局党组研究决定建立监督员队伍,首先考虑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代表社会各界的心声,从人大、政协产生的监督员才会有很好的代表性。因此,我们给人大、政协发函提出我们的需求,得到了人大、政协的大力支持,为我们推荐了代表,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这些受聘的社会监督员具有广泛代表性,既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新闻媒体、民主人士、律师和企业界的代表,具有结构合理、行业覆盖面广、素质高的特点。特别是还具有一定的社会监督经验。各位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有见地、高水平,会后我们要认真梳理,结合制定“十四五”规划计划,认真加以落实。

第三,建议监督员大胆开展监督工作。一是大力监督我们的工作。知识产权工作从上到下都十分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这五个关系阐明了知识产权工作的重大意义,这也是建党、建国以来,最高领导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最高论述,站位高、层次高,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我觉得这个讲话非常重要,特别是对知识产权工作定位。他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这些论述是引领发展的重要论断,我们正在研究加以落实。正是这个时候,我们荣幸聘请各位作为社会监督员来监督我们的工作,这是知识产权局建局以来一个重要实践,我们希望把这种机制发挥好、运用好,建议各位监督员,对我局工作和人员加以监督。二是为知识产权工作建言献策。各位监督员代表广泛,能够从社会上广泛地了解知识产权情况,企业办事情况,所以听到什么、了解到什么,随时提出来,我们加以改进。去年,我们专利代办窗口,本来是上午、下午办公,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我们就改进了工作方法,中午不休息,全天候为企业和申请人办理业务,得到了广泛认可。刚才,大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会后,我们将把大家合理建议纳入到明年工作和“十四五”规划中,逐步落实,一个一个解决,使我们工作不断改进、提升、再上新水平,取得更好的创新效果。三是扩大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宣传。大家来自各行各业,接触不同的群体,社会上很多人对知识产权工作不熟悉、不了解。希望大家在接触过程中,帮助我们传播知识产权知识、宣传知识产权工作、扩大知识产权影响,让群众更加了解知识产权、支持知识产权工作。

会议结束后,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各处室负责人与监督员们现场进行了对接,以方便后续工作开展中直接联系和沟通,及时解决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