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战略规划  >> 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会议听取全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研究2024年重点工作

12月2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会议,听取党组全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研究2024年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产权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论述,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将国家知识产权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审议出台多个知识产权领域重要文件,充分体现了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引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局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组重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落实,取得显著成效。制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实施,报请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推动完成《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发布新修订的《专利审查指南》《规范申请专利行为的规定》,印发《数据知识产权地方试点工作指引》,专利、商标审查周期进一步压减,审查质量持续提升。牵头起草实施《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试点开展专利开放许可。高标准推进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新建一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海外纠纷应对指导地方分中心和海外分中心。实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普惠工程。高规格举办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五十周年纪念活动,3项合作成果列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完成第二批350个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清单公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下,扎实开展中央巡视整改“回头看”,制定党组五年巡视规划并开展首轮巡视,深化专项教育治理,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一要坚持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加自觉地把知识产权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去思考、定位、谋划和推进,坚决走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和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二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把握好“稳”与“进”的辩证关系、“立”与“破”的内在逻辑,以改革发展新思路新举措破解知识产权事业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难题障碍。三要做到统筹兼顾。强化国务院直属机构意识,做好全年各项工作部署,更加注重前瞻性思维、系统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加强部门协调,高效办成一件事,提升整体工作效果。四要做到重点突出。深入开展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新修改的专利法实施细则,加快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立法修法步伐,扎实推进保护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公共服务普惠工程,办好第三届“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工作开展。五要做到狠抓落实。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抓落实的政治态度、具体行动和工作实效上,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涛、卢鹏起、胡文辉、李眈陆出席会议。局专利局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组重点工作各牵头部门作了汇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