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入脑入心学党史、用心用情办实事——市知识产权局对我市国家级和市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开展系列调研服务

为深入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具体举措,5月中下旬开始,市知识产权局分别调研环渤海家具广场、天津友谊商厦、金元宝滨海农产品交易市场、友谊新天地、天士力大药房有限公司、荔隆广场共六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和今年进入培育阶段的乐宾百货和物美超市,为今年开始的国家级市场单位延审和市级市场认定等工作谋好篇、布好局。

调研中,各市场单位主要汇报了授牌后和开展培育工作以来,克服国企混改、疫情防控、经济形势下滑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始终把知识产权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常抓不懈,围绕考核八项制度,认真落实“市场准入机制”、“商品索证制度”、“先行赔付制度”等规范化管理制度,借助“4.26”、“3.15”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商户和消费者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将知识产权保护打造成为差别发展的新亮点,总体上呈现出“商户经营更加规范、侵权假冒现象基本杜绝、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大幅提升,商户和消费者聚集效应更加显现”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年初至今,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形势好转和消费意愿的逐步释放,消费者对各专业化市场的青睐认可程度愈发明显,各市场单位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双提升。

调研组负责同志表示,近年来,我市在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培育和认定工作中成绩突出,各市场单位认定成绩始终名列全国前茅,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是我市国家级市场单位首次参加延审工作,三个市场单位要将延审和认定工作的“考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铆足干劲,保住这块来之不易的金品牌。后期主要从以下三点着手开展工作:一是市知识产权局、市商务局、市商务服务协会和区知识产权局将组成延审工作组,定期开展市场单位的检查和调研,解读延审工作要求,查缺补漏,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三个市场单位要成立由相关领导牵头负责的专门工作组,按照国家局的具体要求,对照延审工作指标,提前做好各项工作的准备,针对延审工作组提出的问题及时回应和解决;三是今年不参加延审的国家级市场单位和开展认定的市级市场单位也要提前布局,各项工作谋划想在先,具体实施走在前,为我市国家级市场延审和市级市场单位认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