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天津市知识产权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我局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委党组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行法治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有效提升了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截止2021年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4.34件,同比增长13.78%,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1.3件,全市有效专利30.8万件,同比增长25.5%。全年专利授权量9.79万件,同比增长29.8%。全年全市申请商标注册9.5万件,核准注册6.79万件,共有有效注册商标35.26万件,同比增长22%。截止2021年底,全市驰名商标156件。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全民普法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作为全年法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审议通过《市知识产权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方案对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学习培训活动、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工作等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召开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局党组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吴挺同志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中,专门邀请天津市委党校教授作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市知识产权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全部参加了培训,并为每人发放《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单行本。

  (二)做好中央法治督察实地检查迎检工作

    召开局党组会,专题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暨深化迎接中央法治督察工作会议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挺对我局以法治市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对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的《对标中央督察,补齐我市短板,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简报,根据中央督察发现的问题和市市场监管委的工作要求,制定了《关于开展对标中央督察补齐法治建设工作短板的通知》,梳理形成了《市知识产权局对标中央督察补齐法治建设工作短板任务分解表》,推动各处室逐条逐项开展自查自纠,从思想意识、工作措施两个层面,全面梳理、深入查找、积极改进工作。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要点和工作指引,制定我局的要点分解,归集各种材料就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的亮点工作及时进行总结和上报,其中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工作,列入市委依法治市办2021年度重点工作之一,配合市委依法治市办到保护中心拍摄了视频素材。

   (三)严格依法行政,提高知识产权法治化工作水平

     一是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局党组高度重视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党组理论中心组多次学习部署法治建设的内容、积极参加各类法律知识的学习。充分发挥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职能贯彻落实全国人大、中宣部和司法部、市委宣传部和市司法局、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和规划的工作要求,制定《市知识产权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工作方案(2021-2025年)》,认真规划我市知识产权法治宣传的具体工作。制发年度《天津市知识产权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天津市知识产权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意见及普法任务清单》,将全年的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全面落实立法、执法、普法各项任务。

    二是夯实区域专利行政保护基础。发布年度专利保护工作重点,组织6个区域开展专利行政保护试点,开展“一对一”指导等工作。首次开展区域知识产权保护考核,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组织制定“10+2考核体系,组织完成区域知识产权保护考核工作。全年共调解各类知识产权纠纷360件,调解专利展会纠纷36,提升全市专利行政保护水平。

    三是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组织协调开展关键领域执法专项行动,全年共查办商标侵权案件441件,罚没款总额1100万元严厉打击侵权假冒和商标恶意抢注行为。积极指导全市8个商标受理窗口开展商标注册申请及后续业务工作,组织各窗口开展法律法规和咨询服务工作,直接受理各类商标申请1600余件,服务群众5000余人。积极协调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设立天津巡回评审庭,承办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的2021年度商标集中宣讲活动,全国各界33万观众线上线下共同参加宣讲,参与人数创单日宣讲新高。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通过国家级媒体和市级媒体曝光10件侵犯商标专用权行政执法案件。将独流老醋和小站稻推荐纳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范围。

    四是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动态管理。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动态调整、及时更新公示调整后的权责清单,做好与清单制度相衔接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和联合惩戒等工作。

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依照市政府和市市场监管委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对我局现行规范性文件开展年度清理和根据《行政处罚法》、外商投资制度等专项清理。

是发挥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严格实施《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在规范性文件制定、依法科学决策、重大执法决定法律审核等工作中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论证和审核把关作用,共审查各类文件合同18件。

   (四)履行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推动法治建设深入开展

     制定《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通知》,组织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分管领域法治建设各项具体工作,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主持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在局党组会上进行了第一责任人的法治讲座。将宪法、民法典、知识产权等法律法规纳入《市知识产权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定的学习范围制度经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以内发文形式施行,并在月度学习计划中安排法律法规相关内容。主要领导做到了带头学法,在局党组会议、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并研究落实措施。

二、法治建设工作的亮点

    一是配合市人大财经预算委开展《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拟制全市条例实施情况报告。作为牵头组织单位,配合市人大组织检查11个市级政府部门和高院、三中院等有关单位、22个企业和行业协会、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2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条例》实施情况报告后,组织市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职责和知识产权工作实际,针对报告反映出的问题不足,制定加强和改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具体措施,并归纳制定全市整改的51条措施。提请召开市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并推动全市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二是开展《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的普及宣传。开展完成两轮逐区走访宣讲活动,对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法律适用指导,发放《条例》单行本2万册、《商户防范知识产权侵权明白纸》4万张,推进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规范化。通过书面、座谈、走访、电话等不同形式,与二中院、三中院、多个区知识产权局就知识产权案件行政复议程序、商标专利案件的实务操作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

    三是高标准建成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323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并投入运行,建设时间比要求时间缩短5个月,创造了天津速度,完成了2021年天津市政府高标准建设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重点工作任务。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津南分中心揭牌,并为国家会展中心的首展提供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还获批国家海外维权指导中心(天津)分中心试点,组织指导保护中心等单位积极申报国家海外维权指导中心项目,搭建我市“走出去”企业与国家高端服务资源对接渠道。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举措

    2021年,市知识产权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执法队伍素质和能力需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尤其是新增执法人员和基层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专利执法能力有待提高,执法人员法律培训力度还需加大。

    二是普法宣传效果有待加强。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对群众进行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普及的能力需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形式较为单一,覆盖面不够广泛。

    下一步,市知识产权局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市市场监管委的直接领导下,依法履职,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等相关制度要求,依法履行知识产权领域行政执法职能,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具体执法实践,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增强执法人员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天津市知识产权局          

                                                202222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