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天津市知识产权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市知识产权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我市《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印发<2018年法治天津建设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在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大力弘扬知识产权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等方面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组织领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完善局法治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经局党组会批准,调整了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成员,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挺任组长,重新明确了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主要职责。同时,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成立天津市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的通知》(津司发〔201927号)关于建立和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构的要求,于20197月经局党组会批准成立天津市知识产权局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挺任办公室主任。市知识产权局普法办日常职责任务由政策法规处承担。

二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执法决策中的作用。聘请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两名律师担任我局兼职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我局各项工作,在地方性法规制定、规范性文件制定、重要合同签订、重大执法案件法律审查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

二、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地方立法工作取得突破

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委和我局等主要起草单位的共同参与和推动下,《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由天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19111日起施行,是全国省级首部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综合性地方性法规。制定实施《条例》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市委工作要求、通过立法破解知识产权保护难题的重要举措。

《天津市知识产权条例》共六章58条,遵循全面保护、严格保护、平等保护、依法保护的原则,体现出“实用、好用、有用、管用”。《条例》针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 通过提高罚款额度的基点,设定了严于上位法的行政处罚,明确了对重复实施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依法从重处罚,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创设技术调查员制度、引导权利人运用公证的方式保管证据,破解认定难、取证难等难题;明确多元化纠纷解决途径,建立统一投诉举报平台,开辟便利快捷的维权途径;明确各类主体的职责,引导和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1027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实施《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领导对实施条例进行了周密部署。103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条例》宣传贯彻的新闻发布会,向全市开展条例的宣传贯彻。

三、认真落实,抓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

一是将宪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市知识产权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定的学习范围。该制度经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以内发文形式施行,并在月度学习计划中安排法律法规相关内容。

二是主要领导带头学法,在局党组会议、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多次组织学习《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天津市政府投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并研究落实措施。

三是组织《商标法》等专业法律培训,市知识产权局商标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授课,培训了《商标法》、商标与商标注册、商标管理现状与问题分析等内容,机关全体公务员和部分直属事业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次培训旨在深入贯彻依法治国的精神,全面提升局机关干部的法制素养和专业法律能力,更好地依法行政,推进法治天津建设。

四、多措并举,做好知识产权宣传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按照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部署要求,结合天津知识产权工作实际,制定《天津市知识产权局2019年“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于420日至426日以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活动。419日,举办新修订《专利代理条例》宣讲培训班; 423日,举办“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研究成果发布会; 425日,举办“科技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运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专题讲座; 420日至26日,组织各区集中开展商标宣传活动,提升全社会商标品牌、商标专用权保护意识; 426日,召开天津市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18年天津市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和2018年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 宣传周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天津代办处开展“专利受理优质服务周”活动,提高专利受理质量,进一步推广网上申请和网上缴费业务,增强服务能力,提升群众满意度;组织本市各级知识产权教育示范校开展“倡导创新文化 尊重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培育校园知识产权文化;组织各区、企事业单位参加全国知识产权知识有奖答题活动;组织各区、企事业单位参加全国知识产权知识有奖答题活动。

五、抓好重点,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

一是推进市场主体知识产权普法宣传。制定《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联系企业”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市知识产权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处级干部深入企业积极宣传落实近年来国家及我市扶持企业发展的各类政策,积极宣传市知识产权局服务企业发展政策和举措,引导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能力,结合企业实际,帮助企业了解、梳理相关政策,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用活政策,切实把政策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组织专门人员进驻2019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博览会(津洽会)、第19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碧海(中国)2019年春季钓具产业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对参展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宣传、政策宣讲等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材料,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及宣传服务。

二是系统推进青少年知识产权普法宣传。牵头市教育委员会、市科学技术局、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2019年天津市青少年小发明设计大赛,实施知识产权文化培育工程,深化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工作,激发我市青少年创新精神,搭建我市青少年发明创造作品展示平台,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素质。面向国家级知识产权教育示范校举办了知识产权基础知识及检索培训,重点围绕知识产权基础、专利管理机构、专利类型和保护范围、专利申请授权流程、专利检索方法开展授课与交流。

三是认真抓好2019年度处级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考试。及时向每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印发了《2019年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学员手册》,明确时间节点,说明学习方式、操作方法,通过局微信群普及手机版的操作,确保每一位参加考试的领导干部都能按时、准确完成相应阶段任务。系统管理员权限及时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学习、考试进展情况,并进行跟踪督促。82日,组织依法行政培训,由市知识产权局商标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授课,培训了《商标法》、商标与商标注册、商标管理现状与问题分析等内容,机关全体公务员和部分直属事业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通过培训全面提升局机关干部的法制素养和专业法律能力,更好地依法行政,推进法治天津建设。

四是建立京津冀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合作机制。在京津冀三地知识产权局共同推动下,由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天津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和石家庄众华知识产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倡议发起建立合作机制。合作机制的成立必将推动京津冀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服务行业规模、服务水平、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得到明显提升。京津冀知识产权方面的协同合作交流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主要安排

我市还存在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知识产权执法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主要表现在:区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队伍刚刚组建,并完成由各区知识产权局到各区市场监管局的过渡,执法人员的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方面的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市区两级知识产权执法部门的衔接配合还有待加强。

下一步主要安排:

一是积极开展《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1027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实施《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领导对实施条例进行了周密部署。把《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认真部署,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确保《条例》确定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二是积极跟踪《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四次修改的情况及时开展新修订的法律的宣传贯彻普及工作,并实时启动《天津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的修改。

三是切实提高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效能。完善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职能,严格按照国家上位法和《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的规定严格执法,尽快制定与《条例》配套的知识产权执法办法,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业务培训,并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加大执法投入,保障执法条件,提高行政保护效能。

以上为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我局将围绕法治天津年度工作计划继续开展好各项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