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知识产权局深入开展蓝天行动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促进专利代理机构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市知识产权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决策部署,促进专利代理机构健康发展,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创新创业提供更加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营造天津市良好营商环境。市知识产权局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专利代理机构中深化“蓝天”专项治理行动和市市场监管委“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深化“蓝天”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整治无资质专利代理、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挂证”、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行为。认真核查国家知识产权局反馈的无资质专利代理线索,约谈14家代理机构,督促企业进行整改,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健康发展;二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依法依规加强专利代理行业监管。对全市随机产生的25家专利代理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要求专利代理机构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三是开展行业自律和专利代理人员的执业承诺工作。引导专利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规范执业行为,加强诚信建设;四是加强工作协调,建立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机制。市知识产权局与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达成共识,建立专利代理机构、专利代理师执业违法违规行为和无资质专利代理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检查、执法办案联合工作机制;五是加强“蓝天”专项治理行动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宣传。利用局网站对蓝天行动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进行宣传,联合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举办了“天津市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暨深化蓝天行动 ,促进专利代理机构健康发展培训会,多途径、全方位宣传蓝天”专项治理行动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