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为做好2021年天津市知识产权局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厅《2021年天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2021年天津市场监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津市场监管办〔202118)相关要求,制定《市知识产权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618

(此件主动公开)


2021年天津市知识产权局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落实市政府政务公开有关部署要求,着力强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推进决策和管理服务透明规范,着力打造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全渠道公开平台,不断提升市知识产权局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深化行政用权公开

    (一)做好规划的主动公开。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对规划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解读。(战略规划处负责

(二)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天津市知识产权局机关、直属单位的基本信息、联系电话、机构设置、领导信息,更新完善权责清单,方便企业群众联系咨询。(人事处负责)

    (三)做好财政资金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直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落实财政部新修订出台的《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规范采购信息公开格式,切实做好中标价格的公开。(办公室负责

二、强化政策发布解读

(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切实做到被解读文件与政策解读材料同步部署。文件牵头起草处室要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津策通”系统、代办处设立咨询综合服务台(窗口)等方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的线上线下专利申请咨询服务等政策解读。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社会预期。要做好被解读文件与解读材料的关联工作。(各处室依职责负责)

(二)切实提高解读质量科学界定解读范围,对于政策性文件,都应配发政策解读材料。对于与民生密切相关、市场主体和媒体高度关注的文件,要进行重点解读。要切实提高解读质量,注重运用多媒体、短视频、图片等方式开展解读,减少纯文字形式的解读。解读的重点是政策执行口径、执行标准、新旧政策差异等,避免照抄照搬文件内容。(各处室依职责负责)

(三)增强回应关切效果。密切关注涉及知识产权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做好向社会征求拟制发文件意见的全流程工作,及时公布征求意见情况。(各处室依职责负责)

三、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一)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要在202110月底前将现行有效的规章通过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加强对公开专栏的维护和更新,做好对错链、断链、网页无法打开、内容混杂等情况的调整完善,对于已经废止、失效的文件要及时在网页上进行标注,不能以文件失效为由删除。(办公室、法规处牵头、各处室依职责负责)

    (二)推进行政决策。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市场监管系统相关规定,主动邀请公众代表列席的决策会议,要将公众列席情况在门户网站上公开。扎实做好会议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设会议公开专题,将局长办公会每次会议审议的完整议题按次予以公开。(各处室依职责负责

四、强化相关制度执行

    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要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式,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使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过程成为给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从严从紧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强化对依申请答复的把关,健全信息公开部门接件、业务部门办件、法规部门(法律顾问)审核、主管领导核准的工作流程。确保答复意见清晰明了,引用法规条款适用准确,办理时限符合要求。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用管理办法》,严格依照规定的标准计收信息处理费,合理确定申请的件数,避免引发争议,保障申请人的合理信息需求。(办公室牵头,各处室依职责负责

、强化政务公开保障措施

(一)加强工作指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做好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办公室将对各部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各部门依职责负责)

(二)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政务公开人员队伍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置专人管理,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办公室负责)

(三)狠抓任务落实。要点落实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评分依据,请各处室按周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要对2020年度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将督促整改。各处室依职责负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