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案指南解读

政策原文: 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事指南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切实维护专利权人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专利权保护,提高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的效率与水平,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案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由正文和办案文书表格附件两部分组成,其中正文分为五章,第一章明确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的基本概念以及管辖、回避、代理、送达等;第二章对案件受理与审查、证据调查、案件审理等办案程序进行了规范;第三章明确了各种专利侵权行为的认定;第四章对证据基本概念与一般规则、典型证据的审核认定作出了细化规定;第五章对各种类型专利的侵权判定以及侵权判定的相关原则作出了解释。

  《指南》基于专利侵权纠纷办案相关执法实践,进一步细化完善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的办案程序和实体标准,规范行政裁决办案工作,更好的保护当事人权益。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行政裁决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将行政裁决作为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重要抓手,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优化营商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