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刘爽:守望初心 最美绽放的铿锵玫瑰

    提起刘爽,熟悉她的人无一不说她就是“拼命三郎”一枚。这一称谓不仅源自于她对本职工作近乎严苛的执着追求,更是来自于她在重大疫情和困难面前逆向出行的勇毅担当。确实,对于一名三十多岁的女性来说,这个年龄正是人生当中追求时髦、执着打扮、热爱美丽的最好“季节”。可是在刘爽身上,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永远都是她那坚毅的眼神、朴素的话语和干练的作风。
    作为荣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天津市2019年度最美市场监管女干部”等诸多荣誉的刘爽,是天津市场监管战线上的一名优秀代表。她十几年如一日,始终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深刻践行着“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要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她是市场监管战线上的“奋斗者”,是服务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追梦人”,也是践行为民情怀的“守护人”。她在市场监管事业,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履职尽责,砥砺奋进,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彰显了当代公务员许党报国、俯首为民的公仆风范。

难险重面前,她是勇敢逆行的铿锵玫瑰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2020庚子年春,新冠肺炎疫情首次暴发。疫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担当,刘爽所在的市场和网络交易监管处临危受命担负天津市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指挥部重要职责。她第一时间担负起指挥部的综合协调、文件制发、文件归档、应急管理等艰巨任务,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面对日趋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她迅速推动建立扁平化指挥体系,完善市、区、所三级工作调度机制,持续开展数据汇总分析、信息传递等工作,在900多个日子里,累计完成了 7000余份文件和数据资料的运转分析,放弃每日短暂的休息时间,精心整理记录了25.3万余字的疫情防控大事记,起草了400余篇市长专报和1200余份文字材料,梳理建立了一套目录详尽、分类详细的疫情电子档案和贯彻落实台账,形成了疫情防控“微档案馆”,保障了防控指挥的科学精准和持续高效。

    而这一切背后,是她毅然退掉的机票和千里之外望眼欲穿的丈夫和年迈公婆;是抱着大腿不肯放手,哭喊着“妈妈,我要妈妈陪我过节”的3岁幼子;是期盼“阖家团圆年”的白发苍苍的父母双亲,这一盼,就是三个新春佳节,舍弃“小家”的团聚温馨,守护的却是安定祥和的“万家灯火”。正如接受天津电视台“抗疫人物”专访时她所说:“面对疫情,第一反应就是冲上去,这是市场监管人的责任,更是共产党员的本能!”

助企纾困解难,她是敢于创新的业务骨干
    跟她一起工作的同事都形容刘爽“是一台高速的永动机,处理各种事务有条不紊;是一团火,在工作岗位上散发着无限的光和热;是一股暖流,时刻充满着正能量,带领团队勇往直前。”
持续的疫情让很多的企业陷入经营困境,为了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摆脱困境,刘爽感同身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每天白天她都要接听上百个电话,收集整理往来公文,准确了解企业需求,协调对接责任部门,为企业排忧解难。到了晚上,她又要从“海量”数据中研究分析经验措施,反复梳理市场监管领域的各项政策法规,从各个角度研究提出能够为企业提供的每一条支持举措,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

    一枝一叶总关情。2020年,为落实“六稳”“六保”,全力推动天津企业复工复产,她精准关注到市场监管技术机构在简化审批流程、推动复工复产上的作用,创新提出了“政策+技术”帮扶新模式,执笔起草《市市场监管委“政策+技术”精准帮扶企业模式专项行动》文件,牵头组织全系统7个服务方面90名专业人才的专家服务团制定个性化、差异化的帮扶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帮扶。推动期间,解决问题4016个,减免服务性收费7854.51万元,开展免费技术服务4189次,为企业开展不见面审批、审评、审查24.55万次,有效解决了一批困扰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其帮扶成果被“天津2020中国企业家大会”收录编撰成册,中国政府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食品报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此项工作。有人问过刘爽为什么这么做时,刘爽说“我们服务的市场主体是社会的土壤和养分,让更多的企业在特殊时期的困境中活下去,老百姓的生活才能更好。”

守护群众安全,她是钢中有“韧”的无畏战士
    如何做到让人民满意?刘爽的答案很简单也很朴素:“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急。”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为了解决消费者线下购物退货难的问题,她走企业、跑商会、下基层,用心、用情、用温度,从百姓需求出发,推动天津先行赔付制度和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的落实,积极帮助商家创新百姓需要的销售模式,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从零的突破向1万家的目标迈进,带着对人民的责任心、忠诚心倾情服务。在处理预付卡消费、职业打假人等消费纠纷时,她总是不厌其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为网民、市民解困答疑,尽心尽力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千方百计维护好广大消费者利益,做守护群众消费安全的“贴心人”。
    在群防群控工作中,面对疫情反弹,她坚决落实市委要求,推动全市“健康码—场所码”系统正式启用,并推动市级联合督查组不间断开展群防群控专业督查。通过“健康码—场所码”的深入分析和精准研判,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提醒,筑牢了群防群控的屏障。她还组织加强群防群控的宣传引导,躬身下社区、乡村、学校、工厂“向群众汇报”,深入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倡导自觉、主动履行群防群控个人社会责任,做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守护人”。

    在这些超强度工作的背后,是刘爽拖着久病身体不懈拼搏的坚“韧”意志。2019年7月,刘爽同志因摔伤造成了右腿4处骨折、多处韧带拉伤,医生反复嘱咐,6个月内千万不能过力劳动或行走。但为了工作,在骨折恢复期,她坐着轮椅在家坚持工作;年底处里工作忙,她拄着拐就回到了岗位;2020年初,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刻,刘爽每天贴着膏药、裹着复健、深一脚浅一脚地带病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暴发的日子里,她病痛从不示人,还默默帮助其他同事分担工作,她的坚“韧”向上和乐观积极也成了指挥部同事们学习的目标和前进的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