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京津冀三地签署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合作备忘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加强区域协作与互助共享,构建京津冀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422日,京津冀三地5家保护中心签署《京津冀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合作备忘录》,滨海保护中心与京东、小米、美团、快手电商平台签署《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以线上线下联动方式进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天津市知识产权局、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及5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签仪式。

根据《京津冀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合作备忘录》,三地中心将发挥各自区位和资源优势,围绕产业(企业)服务、侵权判定、纠纷调解专家库建设、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研究等方面联动发力、互助共享;并以此为支点,推进与区域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合作,精准服务电商平台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纠纷化解。同时在知识产权对外交流、业务培训、政策宣讲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京津冀成为全国跨区域知识产权协同发展的示范标杆。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副司长王晓浒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统筹谋划好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工作;二是发挥区域优势,加强区域联动,持续聚焦三地产业和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将京津冀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做深做实;三是积极探索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有益经验,带动其他地区区域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