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战略规划  >> 正文

乡村振兴 知识产权大有可为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知识产权工作的着力点在哪?新春伊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给出了答案。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宋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从加强育种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发展地理标志农产品、推动品牌打造等多个方面做出了部署,正是知识产权助力乡村转型的着力点。他认为,通过强化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激励农业知识创造、加速转化运用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打好种业翻身仗

  种业是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处在农业产业链的源头。到目前,我国自主选育粮食品种种植面积占95%以上,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但同时,我国种业也存在一些品种的发展水平与国外差距比较明显、育种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与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等一些短板弱项。

  为此,《意见》指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其中,除了提出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深入实施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等举措外,更首次强调加强育种领域知识产权保护。

  “知识产权保护作为种业创新的保障机制,贯穿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种业核心技术研发,商业育种、制种和推广的全过程。种业链条中存在的各项短板均与知识产权保护不到位有一定关联。加强育种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对我国打好种业翻身仗尤为关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菊丹表示,我国在植物品种培育、制种和销售环节面临植物新品种保护水平低、范围窄、力度弱的问题,对原始育种创新活力产生影响。唯有充分、全面、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才能为种业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李菊丹认为,在植物新品种保护方面,应重点考虑植物新品种保护法的制定工作,既可以有效总结植物新品种保护二十余年的经验和问题,也可以系统呈现植物新品种保护的各项规则内容;在育种创新的商业秘密保护方面,可以尝试通过现代分子技术的运用为育种创新成果的商业秘密保护提供支撑,解决其中的举证难问题。

  作为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侯喜林多年来深耕育种领域,他和团队育成的白菜新品种得到大面积推广种植,年均产值1600亿元以上。他对于打好种业翻身仗深有感触:“我国拥有14亿人口,必须重视农业种业领域的知识产权创新与保护。”侯喜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意见》落实层面,应杜绝“模仿育种”“装饰性育种”等不良行为,促进我国育种的原始创新。此外,我国还应对优异种业基因的发掘加以保护,促进资源在优异基因提供者和利用者间的有偿转移。同时,推进完善科研院所、大学等种业科技成果有偿有序转向优势种业企业的机制,在有效保护知识产权的基础上激发各方积极性,维护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

  创造特色好品牌

  从陕西的柞水木耳,到山西的大同黄花;从江苏的镇江香酥再到黑龙江的五常大米……“十三五”时期,我国地理标志产品产值超过1万亿元,地理标志对于推动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如何进一步让地理标志作用于富农兴农?《意见》提出,发展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

  “我国地域辽阔,特色农业资源丰富,开展地理标志保护和管理,已成为我国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趋势。”侯喜林表示,在实践中,地理标志正向着县(区)域经济的主导产业发展,应整合优势资源,在此基础上创建品牌,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形成农产品集聚区和产业带。他认为,应进一步挖掘地理标志农产品历史文化内涵,拓展农业多元功能,使其与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农耕文化相结合,以地理标志形成产业集聚,调整区域产业结构,以此推动我国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经济发展。

  针对《意见》指出的“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宋敏认为:“打造农业特色品牌,相应产品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溢价效应等差别化待遇,从而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和销量。特别是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立了地域名称与品牌的直接关联,可以有效提升区域的知名度、区域魅力、盘活当地资源,带动区域旅游和资源流动,增强区域人气和活力。”

  “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农业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更为重要。”宋敏建议,应结合国家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制定实施知识产权强农兴村战略。

  “希望加速制定《植物新品种保护法》及其配套规章,推进建立农业生物遗传资源、农业传统知识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完善来源披露和惠益分享制度。针对现代农业生物技术发展需求,加强专利、植物新品种等知识产权制度衔接,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强化新技术对农业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支撑,建立农业知识产权大数据云平台,加强农业行业和广大农村知识产权文化建设,通过更加有效的农业知识产权工作,进一步增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宋敏表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