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知识产权局推进经济薄弱村帮扶工作开新局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2021年7月底,市知识产权局派出驻村工作队,承担了新一轮扶持经济薄弱村工作任务。一年来,市知识产权局党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为民情怀,指导驻村工作队倾心帮扶宝坻区新安镇李家庄、佟家庄两个薄弱村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得到了新安镇党委的肯定和当地群众的赞许。

    一是争取八方支持,为民排忧解困。为百姓办实事是帮扶工作的第一要务,局领导多次出面协调联系有志于参与乡村振兴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天津市食品集团、天津创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寻求各方资源支持经济薄弱村建设,发布招工用工、农村培训信息40余次,积极引导村内空闲劳力就近就业。工作队通过倡议爱心企业争取了10万元的帮扶资金,对两个薄弱村提高改善人居条件,优化美化村容村貌基础建设上解了燃眉之急。局党组压缩机关公共开支,2022年为两个帮扶村拨付资金计26万元用于村庄建设,国庆、春节期间向困难村民发放慰问金9000元,工作队为突发疾病住院的群众和两村疫情防控工作个人捐款累计3000元,得到了群众好评。

    二是聚力产业项目,推动产业振兴。工作队入驻后,迅速开展对两个村基础村情得调研,因地制宜,推进“一村一策”项目发展,制定了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三年规划和2022年工作计划,同时建立扶持工作台账,为扶持工作明确了目标和方向。结合佟家庄村种植业实际情况,认真调研村集体用地出租种植桃树项目,与镇政府,村两委多次沟通研究,完成了佟家庄村集体桃树园管理产业发展项目的详细规划,下一步发展桃果种植,通过经营权转包方式拓展村集体收入渠道,提高村集体收入。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着眼于提高帮扶村基础建设水平和平安村庄建设,工作队主动指导帮扶村完成了道路硬化项目、摄像头安装项目、道路绿化项目、道路路灯维修改造项目和佟家庄村老街排水改造项目等共计5个项目的详细预算,其中李家庄村摄像头安装22台和道路绿化2个项目已完成,种植金叶煌观赏树602株,种植线总长1205米,村容村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下一步市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指导驻村工作队深挖资源,深度融入帮扶村建设,推进“一村一策”项目发展,推动村庄基础设施项目合理规划,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