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市知识产权局市教委关于开展2022年天津市大学生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和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指示,落实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教科技〔20201号)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部署,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校产学研与知识产权工作深度融合,有效利用知识产权精准推进高校创新创业创造工作,为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市知识产权局、市教委共同发起举办“2022年天津市大学生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天津大学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天津大学

二、参赛项目要求

本次参赛项目为202061日以后授权专利(包括专利在申请阶段)的技术(产品)项目,全市12条重点产业链等相关项目:A信息技术应用创新;B高端装备;C集成电路;D车联网;E新能源;F航空航天;G新材料;H汽车及新能源汽车;I生物医药;J中医药;K绿色石化;L轻工;M抗击疫情相关技术及产品等领域项目;N颠覆性技术创新项目;O其他项目。

三、参赛对象

本次活动面向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的全体学生及教师。凡202291日前正式注册的普通高校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在校学生,均可参赛。教师申报参赛的项目成果须有学生参加,成果的主要完成人(前三位)须至少有一名为在校学生。参赛项目须由学生进行展示,大赛获奖荣誉将授予参赛学生。

个人或团队均可报名参赛。凡申报个人项目的,报名者须承担项目参赛的全部工作;2人及以上参赛的,须以团队形式报名。

四、大赛组织方式

本次大赛将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一)初赛各高校根据大赛组委会统一部署,组织校内选拔,推荐名额原则上按照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不超过20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不超过15项、其他高校不超过10项。

(二)决赛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初赛项目进行评审,并推荐优秀获奖项目参加2022年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总赛。

五、申报材料

请各高校自行组织开展项目征集工作并开展初赛,将本校推荐项目整理完毕后,上交至大赛组委会。需提交的资料如下:

(一)参赛项目需填写《2022年天津市大学生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和2022年天津市大学生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参赛项目承诺书》(见附件2)电子文本。

(二)参赛项目需提供的项目专利资料、产品技术图片(数据字节不超过3M)和募资项目多媒体演示资料(请将PPT版本转存为30M以下PDF版本)。

(三)参赛项目应于2022930日前,将《2022年天津市大学生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项目申报表》电子件与盖章扫描件、《2022年天津市大学生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参赛项目承诺书》签字扫描件、专利证书(权利要求书)扫描件、产品技术图片和PDF演示资料、相应申报项目类型佐证材料等电子件报送至各高校负责人,由高校负责人经校级选拔评审后,按推荐顺序填写附件3申报项目汇总表,一并打包发送至大赛专属邮箱gxzcds2022@163.com,邮件名称为“高校名称+知产大赛项目材料”。

六、评审原则

2022年天津市大学生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评审将遵循以下原则:

(一)严禁任何抄袭和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

(二)往届获得全市大赛和大学生大赛奖项的参赛项目不得重复参赛;

(三)评审过程中以项目的创新性、实用性作为基本评判依据;

(四)评审过程中将综合考虑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在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上的差异;

(五)获奖项目将被推荐参加2022年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总赛。

                                                                    

                                 天津市知识产权局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2022826

(联系方式:天津大学团委 范明辉   27405540 85356709 咨询邮箱:gxzcds2022@163.com 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向丽君 237688093013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